close

上篇文章:看席絹小說的連鎖反應(上)

接續上篇文章未寫完的,關於看席絹小說對我來說會產生的「連鎖反應」

這幾個角色(丁皓、孟冠人、東方磊、石強、耿雄謙、耿介桓)的故事真的讓我覺得好看又經典,這些算是席絹比較早期的作品,後期席絹風格轉換後,我偶爾也是挺懷念早期的這些作品,也一直希望席絹能再寫出類似的作品,不過心底也明白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席絹不會重覆寫著類似的題材,加上年齡、心境、環境...等等一堆因素的影響,想懷念就只好拿起早期的作品再看它個一百零八遍...,也許有人會覺得看爛了還不就是那樣,沒錯!但至少當我想溫習回顧時,不會覺得膩或看不下去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了。

3.接著來到「這個男人有點酷」這本小說,又是一本我喜愛的風格,當年看完「這個男人有點酷」之後,有看後記的應該就知道席絹會寫女主角媽媽的故事,也就是「君須憐我」,這本小說也是一本佳作(對我來說啦),這兩本我都超喜歡的!接著後面才出現正式的「殷族系列小說」(上一篇有介紹過),就不再多寫了。

4.再來就是「涼夏校園紀事」,這本也是我超喜歡的作品之一,是單行本的故事,但如果硬要加個系列也是可以啦,因為都圍繞著「展鋒高中」,簡稱「展中系列」,但席絹並沒有把它定位在系列哦~

這本「涼夏校園紀事」的女主角-羅蝶起,有幾個好朋友,分別是裴紅葉、方箏、柯盈然、江欣儂。先說江欣儂,沒有她的獨立故事;再來是柯盈然,她的故事一併在「涼夏校園紀事」解決了,基本上也沒佔什麼份量,簡單帶過而已;而方箏則是在「心動沒有道理」這本小說,方箏這角色其實在「涼夏」裡我很喜歡,但她的獨立故事卻不怎麼合我胃口,被我歸類在無法留下深刻印象的那一區;最後是裴紅葉,她的故事是「未曾相識」,這本小說十足對我胃口了,失憶的老梗,但席絹卻將它寫得新穎、不落俗套,而且看完「未曾相識」後會讓我接著去拿「別讓相思染上身」來看,因為它也是失憶的題材,一樣是我超愛看的作品之一,這兩本雖然都是失憶題材,看完後會覺得有點類似,但劇情就是好看,也難得席絹會再寫一次類似的題材。

最後在「涼夏校園紀事」裡有出現「 葉蔚湘 」這名字,她算是新進的高一學妹,而葉蔚湘就是耿雄謙的老婆、耿靜柔(洛洛)的媽,因此對葉蔚湘有興趣的就可以去看「相思已是不曾閒」跟「長辮子精靈的情事」這兩本小說,這又是一個連鎖反應......

寫著寫著又想到,關於方箏,她有一個姊姊叫「方笙」,雖然在展中系列中並沒有提及她的名字,但在方箏的獨立故事「心動沒有道理」有出現,而方笙也有屬於她的獨立故事,「歪點擒郎」這本小說,不同於「心動沒有道理」,我個人覺得「歪點擒郎」的劇情讓我比較喜歡,也是會讓我一再翻閱的小說之一。

5.接著是「這次來真的」,也是我翻到爛掉的一本小說,被我重覆看太多遍了,雖然女主角蕭素素不是我日常生活中會喜歡的那種類型,但在席絹的筆下卻完全不會讓人厭惡,反而產生一種憐惜的感覺,女主角有一個好朋友-杜菲凡,「最好別愛我」這本小說就是杜菲凡的故事,這本我個人覺得也還不錯,但沒有「這次來真的」那麼吸引我。

6.再下來是「純屬意外」,又是一本被我跟我姊翻爛的小說之一、看完這本小說只會覺得現實生活中真的會發生嗎...?主題講的是年輕高中生意外懷孕生子的故事,小說當然會比較夢幻一點,現實生活中要是發生這種事,真的就麻煩大了,所以安全性行為真的很重要,尤其現在這年代的風氣之開放......。跳回主題,純屬意外中女主角孫束雅的姊姊-孫琳琳的故事在「嫁禍」這本,一樣很好看,因為孫琳琳的個性塑造的很吸引人。

另外在純屬意外這本小說中還有一個很受歡迎的角色,就是男主角李舉韶的大哥-李舉鵬,我也很想看他的故事,可惜因為李舉鵬跟我下面要講的小說「我的藍」裡的男主角-莫靖遠,角色設定類似,最後席絹就選了「莫靖遠」來寫,可是我還是喜歡「李舉鵬」多一點,這種心態大概就是得不到的最好...。席絹有為李舉鵬寫了一篇小番外叫「李家大哥的一天」,有興趣的請自行Google吧,不過真的是很簡單的短文而已。

7.接下來是單家的故事被簡稱單氏系列,小說順序是單曉晨的「何妨錯到底」、單夜茴的「城堡裡沒有公主」、莫靖遠的「我的藍」。先講「何妨錯到底」,不難看...但就是不吸引我,被我歸在久久看一次即可的那種;再來是「城堡裡沒有公主」,爆炸好看,這本小說一樣被我跟我姊翻到書都裂開了,我通常看完一遍之後,會馬上...是馬上哦!再看第二遍,我想差別大概是在女主角的設定上吧,大概我比較喜歡單夜茴這種角色的設定。

最後來講莫靖遠的「我的藍」,明明是單家的故事,為什麼莫靖遠不姓「單」,請自行看書去理解。上面就有講到莫靖遠的個性其實跟李舉鵬相似,這兩個人席絹表明了只會寫其中一人,最終是莫靖遠中獎。其實在「何妨錯到底」跟「城堡裡沒有公主」裡的莫靖遠是很吸引人的,但在他的獨立故事「我的藍」裡,不知道為什麼就沒那麼吸引我,先說這本「我的藍」其實也是滿好看的,但就是沒有讓我想重覆翻閱的欲望,我想大概是男女主角的角色個性設定問題吧,仔細深想其實角色的個性設定本來就隨作者喜好,因此男女主角談戀愛的方式其實也算合理,只是剛好這樣的相處模式不那麼對我胃口,就會讓我覺得久久看一次即可。

8.最後兩本了,「迷路」跟「報恩那麼難」,「迷路」這本小說其實我也很少看,但這次我重新看發現其實滿好看的,但為什麼卻讓我沒什麼深刻印象呢...?我覺得都是小說封面惹的禍,明明是一本現代小說,卻搞了個「古裝扮相」的女子,總是讓我錯亂的以為是哪個古代女子穿越來現代的故事,但現實是內容就是徹頭徹尾的現代小說,後來看前言才知道,原來那古裝女子的封面是插畫家「德珍」把席絹的樣子畫出來的,被席絹規定「不可以太像現實的席絹但又要可以稍微看得出來是席絹...」,這是什麼強人所難的條件,詳細的就自己去看「迷路」的前言,反正我把這本小說無法被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錯都歸到封面去就是了,其實這是很合理的,通常小說封面我覺得畫得越貼近角色,就越容易讓人記得住內容是什麼...。

在「迷路」小說裡有出現一個男主角的萬能女秘書配角,她就是「報恩那麼難」的女主角,我個人比較喜歡這一本,因為我印象比較深,容易被我記住的通常就代表內容比較吸引我。不過這兩本其實沒什麼太大關連,只是剛好書裡有相關人物而已。

9.不是說最後了,為什麼還有9...出現呢?因為我回顧了一下席絹的作品,這兩本我一定要挑出來說一下,「花龍戲鳳」跟「皇上說的是」,說了是連鎖反應,所以如果我看了「花龍戲鳳」,我就會去把「皇上說的是」也拿出來看一遍,因為題材都是「皇上」,而且這兩本小說寫得很好,一定要看的!

席絹曾說過不喜歡寫「皇上」、「後宮」這類的題材,因為既然是皇上就不可能只傾心女主角一人,那會顯得太不寫實了,但皇上又要如何在後宮堆裡與女主角間取得一個平衡,就很考驗作者的功力,席絹總認為自己在這類題材寫得不夠好,但身為讀者的我已經覺得寫得很棒了,尤其是「皇上說的是」這本,明顯可以看到比「花龍戲鳳」更加成熟,不過兩本都一樣精彩好看啦。

席絹最近期的書是2017年初的「新版」花龍戲鳳,我看完後還是覺得我喜歡「舊版」,所以上述說的都是在說「舊版」花龍戲鳳。新花龍戲鳳前半段劇情跟舊版的差不多,比較有更動的是後段的劇情,新版女主角比舊版裡的女主角想法上更加成熟,席絹也覺得舊版的女主角感情偏青少年般的幼稚較不成熟,但無奈的是我還是喜歡舊版的花龍戲鳳,不止是我...很多讀者也是如此想,所以要我推還是會推舊版的花龍戲鳳,看完有興趣再看新版的。

結語:以上挑出來寫的,是會讓我產生「連鎖反應」的單行本書籍,主旨就在明明是單行本,單獨看就可以了,但看了之後莫名的就會想再去找出相關角色的故事來看,不過這是我個人看書的習慣啦~簡單做個記錄給以後的自己回顧而已,至於其他沒列出來的單行本,就比較像是真正的單行本,而這些小說裡被我翻閱無數次...值得一看的,真的不在少數。

這次花十個月看完席絹的82部作品,自己統計過大約14本被自己歸類在看的欲望普通這一類,大約16本則是看的欲望低這一類,會做這樣的歸類不是說這30本小說內容不好看,而是以我被挑起興趣想反覆溫習的程度來算,反正看小說這種事很主觀的,看給自己開心的就好!

只是遺憾這幾年都沒有席絹的新作品,也難過未來大概也沒啥機會看到席絹的新作品,市場的潮流早已不在言情小說這一塊,近幾年似乎靈異、奇幻的故事較受歡迎,我親姊就改往靈異小說類發展去了,在她的推薦之下,最近自己也開始接觸這類小說,也覺得其實還不錯啦~但席絹的小說依然是我生活上的良伴,睡前的好讀物,心靈上的調劑。

花了幾天的時間,難得寫下這麼多感想,大概是看完席絹的小說後心情太激昂,總想寫些什麼來記錄這些心情,相信文章落落長也沒人想看,就留給自己做紀念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席絹 言情小說
    全站熱搜

    草魚禾的閒言廢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