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章寫到花了十個月的時間將席絹的82本小說看完,發現以前年輕一點的自己對小說的前言、後記很容易忽略,但這次重看小說時,卻發現自己愛上了看作者的前言與後記的部分,感覺能更了解或貼近作者真實的一面,會寫這段話是因為席絹號稱自己是個不愛寫「系列小說」的人,十幾年前的言情小說界的確很盛行「系列小說」,我自己當時也看了好幾套,但能被我記住內容的真的寥寥無幾 ,所以只能說席絹很任性的走出自己的風格,也讓我喜愛至今。

其實席絹也是有少數真正的「系列小說」,但其實看席絹的小說很容易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當然...我指的是對我自己而言,每個人看書習慣不一樣,這次的雜記就單純想記錄一下這所謂的「連鎖反應」。

先說一下我認為的席絹的「系列」如下:

1.冰魄寒蟬系列:怪丫頭、囚蝶、當家主母,這系列應該是我心中的第一名吧,看了好幾遍還是覺得好看,看完這三本後「連鎖反應」就產生了,因為我會去把「逢魔時刻」這本再拿出來看,雖然不算在冰魄寒蟬系列裡,但還是有相關人物扯上邊就是了。

2.盛蓮傳說系列:墨蓮、第二、男帝,這系列我重看後發現很適合改編成電視劇,算是一部好看的架空小說,不過我個人對「第二」這本的男女主角有點不滿,總覺得他們的故事算是未完待續,席絹也有發表相關的後續小短篇,看完後覺得意猶未盡,真可惜後來也沒後續了......

3.奉家美食系列:富貴饕家、挑剔女人家、金玉其外美食家,這系列我覺得算中等,看著書裡面的各有特色的奉家女廚,感覺還有很多可以寫,席絹自己也有說過類似的話在後記裡(應該啦),不過她還是覺得點到為止就好,這要是別人也許可以搞個5、6本以上,不過最可恨的是我最想看奉如意跟代理奉主的故事,可惜還是沒有......

4.殷族(小金狼)系列:旭日焚身、水戀月、傾星、兩小無嫌猜,這系列會出現,完全是因為這兩本小說「這個男人有點酷、君須憐我」,這也算是連鎖反應,當時「這個男人有點酷」寫完後,席絹就自己預告會寫女主角媽媽的故事,也就是後來的「君須憐我」,而在「這個男人有點酷」之中出現的小金狼及其父母,角色實在太對讀者們的胃口了,所以當下雖然席絹也沒說會出相關的小說,但讀者們一致認定這就是未完待續的故事啊,席絹總要給個交代吧......所以我想後來才會出現殷族系列的四本小說。

這四本故事應該算帶點玄幻風格的題材,可惜評價感覺沒特別好(純屬個人臆測),我跟我姊一致認為沒有不好看哦~只是看完後不知道為什麼無法讓人印象深刻或想再拿來起看的欲望,幾年前我又再度拿這四本出來看,我一樣當下覺得滿好看的,但只要時間一久就會忘光內容,這一次我把這四本留在82本書裡的最後才看,我看完時覺得其實買好看的,現在仍有印象內容在寫什麼,不過我覺得應該再過沒多久可能又會像再度喪失記憶般,感覺就是無法刻在我腦海裡的感覺.....

5.奪舍系列:禁止穿越、福星駕到,算是最新的系列小說,不過我覺得是沒什麼太大關連的系列,一起看或分開看影響不是很大,我個人比較喜歡禁止穿越,福星駕到因為想把上一本禁止穿越沒交代的故事寫完,整體感覺就會有點冗長...,但那種冗長法又無關乎男女主角之間,應該算是為了交代整體背後故事所衍生出來的劇情,是合理的鋪陳,只是可能會比較無法打入讀者心中...?簡單來說福星駕到就是屬於讓我印象不深的那種故事,我現在回想都只能想起片段,難怪在PTT版上很多人都會說席絹後期的書沒那麼好看,我覺得不是不好看,就是印象不深......(我像鬼打牆似的一直重覆這四個字)

6.花嫁系列:請你將就一下、上錯花轎嫁對郎,這兩本應該算是席絹的第一個「系列小說」吧,雖然號稱系列,但這兩本給我的系列感不是很重,那個年代流行的系列風格比較偏武俠或是XX組織的風格,所以席絹的花嫁系列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像系列小說該有的樣子,不過故事是好看的,所以一起看或分開看真的影響不大,而花嫁系列延伸出來的就是「巧婦拌拙夫」這本小說了,也可以說是番外篇啦,反正都是相關人物的故事,這本小說我也是超愛的,比起花嫁那兩本,我反而更喜歡這本小說的題材。

最後要提一下「劉若謙」這位配角,其實在上錯花嬌嫁對郎裡他還滿討喜的,也有滿多讀者想看他的故事,後來席絹出了一本「紅袖招」,可以說是劉若謙的故事......也可以說不是,只要你不把這本「紅袖招」當作劉若謙的故事來看,當作獨立單行本來看的話會覺得比較好看一點。

以上,算是席絹「系列小說」的簡單介紹。

- - - - - - - - - -

那接下來要說的是單行本,但明明是單行本,一看就會引起一連串相關書籍閱讀的連鎖欲望了

就先從席絹的第一本小說開始談起......

1.「交錯時光的愛戀」,最經典的小說之一,看完男女主角的故事後,不免俗是要看一下男主角弟弟們的故事,那就是「戲點鴛鴦」,雖不是系列,但是看完大哥石無忌的故事後,也是要關心弟弟們的感情歸屬,我個人還是偏愛石無忌和蘇幻兒這對組合的故事啦,他們這對夫妻也有在「搶來的新娘」中出來客串一下下,所以有興趣的就一起看了。「搶來的新娘」席絹自稱是走跟前面幾本比較不一樣的風格,我自己也是滿愛這本小說的。

再接著就是我最愛的幾本經典人物相關書籍了,真的不是系列,只是人物都有所牽扯......

2.「使你為我迷醉」男主角-丁皓、女主角-朱浣浣,劇情不多談,裡面的相關重要配角,男主角的死黨-孟冠人,女主角的好閨蜜-白水晶,還有一位非常有味道的男配角-石強,「使你為我迷醉」除了是丁皓與朱浣浣的故事外,也是白水晶與石強的這對配角的故事,說真的這對配角的風頭絕對不輸男女主角,席絹並沒有單獨寫他們的故事,簡直要被廣大讀者的抗議聲給淹沒了!!最後還任性的在某本小說(忘了哪本)裡的前言還是後記,簡單交代了一下白水晶與石強的結尾,才能勉強安撫住讀者們的心啊...好吧,又扯遠了,石強與白水晶的故事還有出現在「獨自去偷歡」這本小說裡,石強也有在「今生只為你」這本出來客串一下下。

而丁皓的死黨除了孟冠人,還有死神東方磊(律師)、沈拓宇(警探)。先講死神東方磊,他的故事在「親愛的,你被我設計了!」這本;而沈拓宇的則是「吻上你的心」,這本小說是四姊妹的故事,所以沈拓宇的故事份量也就佔了1/4而已,而死神東方磊有個亦敵亦友的對手叫雷煌,他的故事在「今生只為你」這本小說,算是1/2的份量。

最後再來講孟冠人,孟冠人的故事是「長辮子精靈的情事」,女主角是耿靜柔(洛洛),為什麼留到最後才講孟冠人呢......因為這又可以牽扯出其他小說了,故事中會出現孟冠人的妹妹孟紅歌,而耿靜柔是黑道老大耿雄謙的女兒,耿雄謙有兩個愛徒耿介桓、耿凝霜。

黑道老大耿雄謙的故事在「相思已是不曾閒」這本,其實「長辮子精靈的情事」中也有女主角耿靜柔的父母的感情戲,就是看完後會讓人覺得意猶未盡,就會去把「相思已是不曾閒」再拿出來看。而「長辮子精靈的情事」這本又牽扯到耿介桓與孟紅歌這對的感情糾葛,看完後覺得不過癮的就去把「妹妹」這本拿出來看,算是有1/2的份量吧,因為「妹妹」這本同時也是耿介桓親妹妹的故事。

最後再講耿凝霜,沒有她的詳細故事可看,只有席絹大發善心的寫過一小段的番外篇(陪你早餐),發表在網路上,有興趣的可以用Google大神找找,而耿凝霜的對象是宋克棠,宋克棠有一位親妹妹叫宋湘郡,宋湘郡的故事在「獨自去偷歡」這本小說,男主角是白悠然,同時也是白水晶的大哥,白水晶有六兄弟,在「長辮子精靈的情事」中有出現過的醫生白悠岳也是白水晶的哥哥之一,沒有他的故事可以看;還有另一個哥哥白悠遠,在「瀟灑出閣」裡有1/2的故事份量。

看吧看吧!隨便牽扯都能扯出一堆相關人物的故事,但這絕不是系列,因為席絹真的不愛寫系列,她只是喜歡將這些人物的故事獨立出來,讓讀者沒有那種看系列的壓力,上面那些列出來的「單行本小說」,單獨看也是完全沒問題,只是很容易被故事中的配角搞得心癢癢,這些配角各有特色的吸引人,好奇心輕易的就會被挑起,那麼就會想去看看他們的故事,所以看席絹早期的小說,真的會讓我一本接一本的停不了手,這就是我說的「連鎖反應」。

再寫下去文章感覺太長了,看得挺累人的,所以先暫停在這,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席絹 言情小說
    全站熱搜

    草魚禾的閒言廢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