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22年7月6號

  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但是網路一打開都可以看到一則新聞,寫著暌違六年終於等到周杰倫的新專輯推出了,這並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重點在於「時間」——等待了六年。

  這幾天還有另一則也讓我興奮的消息,灌籃高手的電影劇場版預計會在12月上映,直到現在動畫版的劇情仍是牢牢印在我腦海,爭取到參加全國大賽的資格,然後就沒下文了(指電視動畫版),雖然後續還有四部的劇場版,不過好像跟主線故事沒太大關連,那也已經是1994、1995年的事了。這……算一算也有20幾年的時間了吧?雖然漫畫書籍早已完結篇,但製成動畫還是讓人期待萬分。跑題了……重點依然是「時間」——等待了20幾年。

  今年五月還有一則轟動漫畫界的消息—— 冨樫義博在推特發出消息,著名的漫畫「 HUNTER×HUNTER 」似乎開始下筆了,漫迷們都在大呼,酷拉皮卡終於要下船了!而這也是冨樫義博繼2018年休刊後,暌違三年多的時間,再度傳來可能復刊的消息。

  上面寫的都只是想突顯一個重點,「時間」。

  這樣的有感而發是為了什麼?

  我最愛的言情小說作家——「席絹」,記得在今年的四月跟五月,心血來潮寫了幾篇關於席絹小說的文章,當時剛看完席絹的全套82本小說,心情正是激動,於是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堆自己的感觸,當時以為那就是將我的心情做個收尾了吧?大概短時間內不會再看席絹的小說了……

  我的確跑去看了另一類的小說——就是近年很流行的鬼故事,或者稱靈異、玄幻類的小說,看完後覺得還可以接受,不過也還沒到讓我著迷的程度。接著我又拿了于晴的幾本被大家推崇的小說來看,也還不錯!但我個人還是私心偏愛席絹的寫作風格。

  所以我又開始拿席絹的小說出來看了,這次當然就沒那麼勤勞的把全套再看一遍,只挑自己想看的,看完後又再拿另外幾本……於是又陷入了席絹的輪迴地獄裡。

  不膩嗎?我個人覺得不會,因為是可以讓自己放鬆與開心的讀物,所以我還是願意淪陷在席絹的小說裡。這次還特地上網買了《新版》的「交錯時光的愛戀與戲點鴛鴦」,而我後知後覺的發現,這所謂的新版都已經是2014年的事了,「交錯」萬達盛官網還買得到,但「戲點鴛鴦」已經絕版了,最終在網拍上努力找找找,才終於讓我買到新版的「戲點鴛鴦」。

  新版其實跟舊版我覺得沒多大差異,不過經過席絹的細微修改,還是會發現用詞跟一些劇情安排上有一些不同,而新版的好處是多了新的番外篇與新的後記。記得以前自己看小說不是很愛看「後記」這種東西,不過現在看小說,我反而很喜歡作者寫的「後記」,讓人能更加貼近作者的想法與心情。

  似乎又跑題了,反正看完新版的「交錯與戲點鴛鴦」後,我非常仔細的看後記,嗯……沒提到要退休封筆的事,不過這兩本書已經是2014年的事了。這之後還是有陸續出了幾本小說,最新的應該算是「新花龍戲鳳」跟「老子還活著」這兩本了吧!時間大概是2016、17年,我當時看「後記」也沒看到席絹要退休或封筆的消息。

  不過現在2022年了,以全新內容小說來算(老子還活著),「時間」已經過了六年,依然沒有任何有席絹要出新書的消息。「言情小說」當然是無法跟開頭講的那幾個行業來比較。自己心底也明白要再看到席絹的新書大概是一種遙遙無期的等待,雖然席絹從不把話說死——也就是封筆、退休之類的,但看這趨勢似乎也相差不遠了。

  自己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接觸言情小說,至今也二十來年了吧。唯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席絹!也許以現代的眼光再回頭去看那些小說,題材不夠新穎或創新,但席絹的魅力是她的寫作風格與文筆令我欽佩。

  也許題材不夠新穎,但絕不會讓人看來有「芭樂」劇情的情況出現,像某些我學生時代愛看的其他作者的小說,現在看來會讓我皺眉想「這在寫什麼鬼?」,但這情況絕不會出現在席絹的小說裡。

  再說到文筆,席絹的文筆真的是我看過最順暢、簡單明暸之餘又不會低俗,而且還很容易在腦中刻畫出她敘述的場景、畫面等,這真的讓我很喜歡。有一些作家,寫的是艱澀難懂,用詞也是讓人看一看就要去查一下字典;有些則是簡單到毫無意境。

  最近有時沒事就會去看看萬達盛官網的留言板或臉書專頁,發現還是有不少人會問:「席絹何時會出新書?」

  在這個言情小說式微、新人輩出的年代,我想「席絹」在許多讀者心中仍佔有一席之地,以她的出道年資來看,應該可以說是言情小說界的元老級人物或大前輩之類的,如果席絹要退休或封筆都無可厚非,但我相信至今依然有部分讀者(我自己就是之一)還是在痴痴盼望,希望有機會能再看到席絹的新作品。

  在那之前我也只能拿著席絹的現有作品,新的、舊的翻來覆去的一遍遍重溫再重溫,看著手上小說又讀到了最後一頁,心底也不禁想問:席絹何時會再出新書?還會機會看到嗎……?

< 寫於 2022.07.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言情小說 席絹
    全站熱搜

    草魚禾的閒言廢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