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Covid-19爆發,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大概在去年2021年7月時,心血來潮整理著書櫃,看著書櫃裡席絹的小說,自從看完「親愛的,您哪位?」後,好幾年都未曾再拿起後面新出的小說來看,近幾年空閒時間都耗在追劇比較多,於是決定從「行行出狀元」這本開始重拾看小說的樂趣,一開始因為太久沒看小說,加上席絹後期的小說,文字敘述的細節與情感變得更為細膩,看書的速度一直快不起來,後來漸入佳境,直到看完「行行出狀元」後,才想起自己對席絹風格的喜愛一如往常,接著就將後續幾本小說也陸續看完了。

看完「新花龍戲鳳」後覺得不過癮,所以拿了席絹出道的第一本小說「交錯時光的愛戀」出來溫習,溫習完之後不得了,我瘋了!!當下滿腦子想要寫信給席絹表達我的滿心欽佩與喜愛之意,於是就詢問出版社,現在寫信有辦法轉交給作者嗎...?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當下覺得氣餒,同時也覺得自己挺搞笑的,在我學生時代(約略20幾年前...),言情小說盛行時,當時愛看席絹的小說也沒想說要寫信去支持一下,到了現在這個言情小說衰落的年代,卻還想要寫信去表達喜愛之意,實在有點令人無言,現在這年代誰還來「手寫信」這一招啊,現在臉書、IG、抖音等一堆的社群軟體興盛,寫信就像是上個年代的人才會做的事了,可惜我知道上述的這些社群軟體席絹大概是沒什麼興趣使用的,我自己都是如此了,何況是席絹...隨便Google一下就知道根本沒任何管道可以接觸到席絹,落寞的我最終決定把所有席絹的書重新看一遍,也終於在2022年4月22日做完了這件事,總計83本小說,看了82本,「記得當時年紀小」不屬於羅曼史就直接略過啦,而這份無法傳遞的心意,就打算記錄在自己荒廢已久的部落格上供自己紀念。

我一定要記錄一下去年看完「交錯時光的愛戀」後為什麼會有一股衝動想寫信給席絹,基本上這本書自己看了不下數十遍,在2021年重看言情小說之前,已經約略有3、4年甚至更久不曾看過小說了,各式各樣的電視劇當道後,很難再投入到書本的世界去,然而從去年看完「交錯時光的愛戀」後,我心想一本1993年出版的小說,至今也有28年的書齡了,還是一個新人的第一本小說,為什麼在20年後再看,我依然覺得精彩如昔,作者的文字敘述不會讓我覺得幼稚、青澀,劇情也合情合理,一本我國小五六年級時看的小說,到現在都30過半的人了,居然一點都沒讓我嫌棄,還讓我覺得好看得不得了,因此造成我心緒激盪不已,對席絹的崇拜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誇張...),所以強烈的感動讓我想提筆寫信像席絹表達我的感動與感謝之意,在我的人生中能讀到席絹的小說真的很幸運,有她的小說陪伴我成長何其幸運!

可惜最終因為找不到門路,寫信一事只好作罷,接著就將滿腔熱情投入到席絹的小說裡,一本接一本的看,只要有空我就拿著席絹的小說看,電視劇基本上就被我荒廢了,老實說席絹的小說大概八成的書我都看過兩遍以上,當中有特別喜愛的甚至都翻看過五遍以上都不在話下,當然也有少部分是我看過一遍之後就興緻缺缺的,在去年的一個契機下,讓我再度拾起看席絹小說的欲望,直到今年...花了將近十個月的時間才將82本小說看完,腦中對於席絹的全部作品的內容,目前可說是最新鮮深刻的,細數下來大概只有12本是比較不合我口味的,其他則大都被我歸類在不錯或很好看之中,沒辦法~席絹的書對我來說就是有一種魔力。

大概在中期之後的小說的「後記或前言」之中,常看到席絹會指出有部分讀者覺得她寫的書沒以前的好看,這一點其實我不太認同,我只能說席絹喜歡變化,不同的題材與風格她都勇於嚐試,大部分來說我的接受度是挺高的,我喜歡的通常被我翻來覆去看了好幾遍,但也有少數幾本讓我覺得普通,看完之後不太會有再次閱讀的欲望,但至少席絹的小說還不曾出現讓我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的那種,像我姊也是席絹的書迷,不過她就有幾本是真的看到一半就放棄的那種,所以這種個人偏好問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須強求。

席絹讓我明顯感覺到風格的改變大概是從飛田文化的當紅羅曼史系列開始,給我的感覺是故事內容變得更加成熟、更宏觀的,不會太著重在男女雙方的互動糾葛上,尤其是在描寫女主角的部分,變得更加注重她們的內心、想法與處世之道,所以有些讀者會覺得席絹的文章看來變得冗長或愛說教之類的,但現實卻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不管是作者或是讀者,心態上的轉變是無可避免的,當一位作家越來越資深,要再回頭寫出新人時期的青春洋溢、輕鬆俏皮,我想是有一定的難度,人的內在變化勢必會影響筆下的風格走向,硬要寫出以前的風格,也許只會淪為不倫不類,所以我能了解也接受席絹後期小說風格的變化,而我的心態也常邊看邊覺得心有戚戚焉,不過身為讀者的好處就是再回頭去看席絹的早期作品,依然能享受其中,這......其實並不容易,因為也許同樣是十幾、二十幾年前的作品,有些以前小時候愛看的作品,現在回頭看卻讓我覺得幼稚或不太合理,所以我才覺得席絹真的很厲害,不管是早、中期的作品或後期的作品,都讓我能融入其中,進入到言情的世界放鬆,只能說席絹的小說剛好就是合我的口味唄。

最後,我想將來要能再看到席絹的作品應該是越來越難了,最後一本新作是2016年出版的「老子還活著」,雖然2017年有推出新版的「新花龍戲鳳」,但也不算全新作品,所以距今算來也有六年沒有席絹的新書消息了吧~就連同樣資歷的于晴也是在2015年後就沒再有新書的消息。

隨著年代、市場的變化,不僅言情小說,連傳統書本的銷售也越顯困難,電子書充斥的現代,我依然還是喜歡拿著實體書在手上看的感覺,感受紙張一頁頁翻過的觸感、書頁磨擦的聲音...。雖然席絹老是說著若要退休或封筆會跟讀者們說,所以既然沒親眼看她公布相關消息,我寧願抱著微小希望,期盼未來某一天還能有機會再看到她的新作品。內心深處覺得席絹寫書的欲望一直都存在,可惜現在要出本實體書也不是件容易事,我也覺得席絹不太會往電子書發展,而像我這種喜歡實體書的人也越來越少了,總結就是出版業的沒落、言情小說的衰落,資深作者們也一個個退休或轉換跑道去,連租書店也越來越難找了,就算碰到租書店進去晃一晃,我都只能默默的走出來,不知道書架上這些作者誰是誰,又該如何從中去挖掘出合自己口味的作品呢......?

這一長篇的廢話,大概就是我花十個月看完席絹的82本小說的感想,應該也吸引不了人,所以也只能留給自己做過紀念...。

< 寫於 2022.04.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席絹 言情小說 心情抒發
    全站熱搜

    草魚禾的閒言廢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